高雄橋頭糖廠舊稱「橋仔頭糖廠」,於一九○一年由日本人所建造,是台灣從獸力壓榨製糖進入現代化機械壓榨製糖的第一座新式製糖廠。糖廠裡有一個看似與世隔離卻又透明化的藝術空間,主建築是一棟白色日式建築,叫做「白屋」;屋子周圍則是「白屋藝術特區」,原是橋仔頭糖廠的貴賓招待所,現在則有藝術家聚集,固定舉辦各項展演活動,並在園區各處展示各種雕塑與裝置藝術,讓這座百歲的糖廠展現不一樣的氛圍。

進入這「文化招待所」參觀,裡面就像是個提供孩子探索大自然的園區,樹木蓊鬱、鳥兒昆蟲到處可見,樹上的松鼠也忙碌的到處亂竄。一旁這座結構中有著三角形、圓形和拱形的紅磚水塔,是日治時代日本留學生到歐美國家學習西方建築後,在台灣建造的水塔,當時用來提供招待所的民生用水。紅磚水塔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它的紅磚是用高雄愛河邊中都窯場所製造的TR磚;由於TR磚是相當頂級的紅磚,通常用來建造重要建築物,更顯出了招待所的尊貴。此外,白屋園區還有一座歐式造型的噴水池,除了造景用,還可儲水防災,充滿往日情懷……詳細原文

 

以上資料引用:親子餐廳部落格 作者:洪淑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